Saturday, January 13, 2007

黄金甲

黃金甲在LA一直都是限量放映的. 我一直沒看,是不想開車開老遠的去看一個很可能很不好看的電影. (雖然總有人拿支持亞裔電影事業的大帽子來壓我.)

周五快下班的時候, bf突然來電話說我家附近的電影院也開始放黃金甲了. 于是趕著去看了.停了車時間已經有點晚了,小跑著進去.發現空空的沒幾個人.才松口氣坐下. 這麽空可能是因爲黃金甲沒有十面埋伏公映的時候那麽多宣傳. 也可能因爲不是武打片,也可能是因爲沒有章子怡.

黃金甲裏這群人,演技最好的就是劉烨了. 我一直喜歡他. 雖然辛巴大姐總說他是民工相. 可是他凹下去的雙頰,蒼白的臉色,大而圓的眼睛. 正好適合演這樣一個聰明又懦弱的王子. 劉烨發現密謀,然後質問皇後那段最好看了. 話都說的全,說的盡. 表演的也淋漓盡致, 看著痛快. 不象戲裏其他人, 欲言又止吞吞吐吐. 看得我著急.

周傑倫的演技就被比下去好多. 初聽皇後藥裏有毒, 需要表現出震驚和憤怒,我看的時候都替他捏把汗. 周傑倫的衣服好象太沈.不然武打動作還可以顯得再驕健些.洗澡的鏡頭遠看我還以爲是大王子呢. 結果是周傑倫,給他洗澡不知道是啥意思.又沒有秀身材%$##%$

如果真要一一對位, 周傑倫帶兵反抗的精神有些象雷雨裏面的魯大海. 可是他的反抗是局限在母子之情,爲了救母才起兵. 並不是出于想要推翻獨裁, 他最後也並不能背叛父君. 所以最後一劍還是刺在自己身上. 這一點就和魯大海反壓迫反封建要求平等的精神完全不同了. 沒有了這層精神,我就不太明白翻拍一個雷雨的意義在哪裏.

我不喜歡黃金甲裏把吃藥改成了毒藥. 我覺得,十年來枯木死灰的生活夠讓人絕望了, 再加上大王子要出走, 這時候皇後被逼謀反. 更有震撼力. 改了毒藥之後,一切都簡單化了. 你要毒死我,我自然要反抗. 也許皇後的謀反也是爲了留住大王子. 只是加了毒藥這一節, 謀反留人的效果就被削弱了.

不過,就算謀反成功了. 留得住留不住大王子,皇後都沒有好結果. 留住了,荒淫的皇太後在曆史上都沒有好下場的. 向來女子都逃不過忠孝禮義的懲罰.那些大臣們怎麽可能放過她.
留不住呢,雖然不用再吃毒藥了. 然後呢? 繼續枯木死灰. 一樣的悲劇. 所以說毒藥這一節是多余的. 殺死皇後的又不是毒藥.

讓我遺憾的是, 謀反的力量差別太懸殊了. 根本沒有撕殺. 直接屠殺! 沒有給人一點點希望. 一進大門就知道他們完了. 後來亂箭齊放是在炫耀武力. 其實那時候根本可以讓他們繳械的. 很多人也都會繳的. 與其屠殺, 讓二王子看著手下齊齊下跪, 背叛他, 更能顯示皇帝的至高無上不可動搖的權利. 是皇帝不會弄權還是導演的智謀和武夫相當.

說到智謀,二王子邊疆三年,是應該稍微懂得帶兵的. 可是向來逼宮是講究講裏應外合的, 二王子怎麽只把禁衛軍撤了,而沒有預備自己的人呢. 這樣,就算皇帝預先不知道謀反的密謀, 內宮那麽大,他也是可以趁機逃跑的. 只要皇帝不死,別人是坐不了王位的.
再說, 帶兵是要過一關守一關的, 沒見過沖進大門了, 居然沒有派人把守的大門. 這樣的打法,就算皇帝不知道他們謀反,我看也難成事.

bf對結局很不滿. 說沒有交代清楚. 我問他對誰的結局不明白. 他想了想, 說都明白. 可是覺得還是交代出來比較好. 我覺得結局明白交代二王子自殺已經不錯了. 如果停在三個人都坐下那一幕,你說是不是叫人更犯嘀咕? 我想bf對結局不滿意是覺得受欺負受壓迫的都死了, 失去了這麽多生命,並沒有換來什麽? 改變什麽, 動搖什麽. 一切都沒變. 只是犧牲了很多無辜的生命. 這確實夠讓人失落的.


另外: 結局拍得還是不錯的. 透綠色的杯子和暗紅的藥水飛出去,然後慢慢灑下來, 讓人覺得,電影又回歸到因簡單自然而體現出來的美. 或者說,結局讓人更加感激簡單自然的美.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it is very nice to see you having such a good life. I am happy for you. PS. you are as beautiful as before. It is so weird, when I saw your pics, I still have a feeling on you. Anyway, wish you all the best.